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致各位研究人員:

為讓研究人員對本中心之環境及動物健康有所了解,特發此信件說明。研究人員若對本中心有任何疑問及建議,請將意見投到本中心信箱、或直接聯絡本中心主任釐清事實真相。請勿擅自揣測、以訛傳訛,若刻意散佈錯誤訊息導致損害學校名譽及所有研究人員之研究信用,本中心將依刑法提告究辦。

以下為本中心監測動物健康之方法,及監測到疑似感染動物時之處理程序

1.      本中心針對大鼠及小鼠每年做四季之健康監測,所採用之方法為髒墊料衛兵鼠,以衛兵鼠間接接觸實驗鼠之髒墊料來偵測是否發生特定微生物感染。

2.      以往衛兵鼠之設置以籠架為單位,每一籠架安置一籠衛兵鼠,若偵測到衛兵鼠有感染,只能推測此籠架之某些籠動物有疑似感染,並無法確認此籠架之動物全數感染。

3.      由於同一籠架由數位主持人(PI)共用,難以釐清確實有感染之動物是那些籠,若全面安樂死整架疑似感染之動物,對PI的研究進度影響甚大! 為確保動物不會無辜犧牲及減少對PI研究進度之影響,故自109年第23季動物健康監測,衛兵鼠之設置改採以PI為單位,以減少損失。

4.      每年衛兵鼠第1~3季送高雄長庚實驗動物型態暨診斷核心實驗室、第4季送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做檢驗,檢驗項目包括齧齒類動物常見之10種微生物及8種寄生蟲。每季監測結果皆誠實公告於本中心網頁,請研究人員自行上網參閱。

5.      109年第2季大鼠監測結果7隻衛兵鼠中,有4隻監測到Sialodacryoadenitis virus,其餘衛兵鼠及其他微生物與寄生蟲皆未檢出。由於此病毒過去未曾發生於本中心,故一PI自行送自己的大鼠至國動複驗,結果為未受到感染;其餘未複驗之疑似感染動物全數安樂死

6.      109年第2季小鼠監測結果33隻衛兵鼠中,有1隻同時監測到Murine norovirusHelicobacter spp.Pinworms;2隻同時監測到Helicobacter spp.Pinworms;2隻同時監測到Murine norovirusPinworms;1隻僅監測到Helicobacter spp.;1隻僅監測到Pinworms其餘衛兵鼠及其他微生物與寄生蟲皆未檢出PI接獲通知後,有自行送自己的小鼠至國動複驗者,結果確定受到感染之動物已全數安樂死; 本季未複驗之疑似感染動物,除須要等待送國動淨化之動物移至檢疫室隔離外,其餘皆已安樂死。感染Pinworm之小鼠就地隔離在兩間飼育室接受藥物治療,未接受治療者皆已安樂死。

7.      109年第3季大鼠監測結果5隻衛兵鼠中,有2隻同時監測到ParvovirusKilham rat virus,有1隻同時監測到ParvovirusKilham rat virus,其餘衛兵鼠及其他微生物與寄生蟲皆未檢出。偵測到感染之二間大鼠飼育室,目前一間已淨空準備薰蒸消毒,一間待近日PI結束實驗即淨空做薰蒸消毒

8.      109年第3季小鼠監測結果27隻衛兵鼠中,有5隻監測到Murine norovirus1隻監測到Pinworms其餘衛兵鼠及其他微生物與寄生蟲皆未檢出。在國動複驗後,結果確定受到感染之動物已全數安樂死,僅剩少數須要等待送國動淨化之動物仍在指定位置隔離中。感染Pinworm之小鼠仍隔離在兩間飼育室接受藥物治療或已安樂死。

預防動物中心感染事件發生,除了本中心工作人員必須確實執行清潔消毒外,研究人員遵守本中心各項規則,也是預防發生感染及交叉感染的重要因素,尤其家中飼養寵物者,必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,以免將不明感染源帶入本中心

將實驗動物攜出本中心至其他地點飼養或進行實驗者,若動物發生微生物或寄生蟲感染事件,其責任在PI及研究人員。本中心將配合環安室嚴格稽查,未經申請同意,擅自在本中心以外地點飼養動物者,經查獲後動物一律安樂死,不得送回本中心檢疫室,並給予停權處分;擅自再將動物帶回飼育室者,亦給予停權處分。

請在本中心執行動物實驗之研究人員,除參加本中心教育訓練外,亦須確實詳讀及遵守公告於本中心網頁之「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管理指引手冊」與各相關之標準作業程序。為預防感染事件發生,本中心即日起將加強管理措施,包括變更門禁管制及加強糾正可能帶入感染源之使用者,請所有研究人員配合。

活動日曆

Go to top